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期刊
《三联生活周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15   | |
刊  名: 《三联生活周刊》
索  取  号: C91/20
主办单位: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主办
发行周期: 周刊

两宋更替:从靖康之变到绍兴和议

 

北宋国防地理与军事体制的积弊,在徽宗末年被海上之盟这一偶然事件所触发,终致酿成倾覆社稷的靖康之变。对晚唐藩镇割据教训的过度敏感,以及浙东士大夫的地方本位主义,则令高宗君臣选择了偏安东南之局。地理上大一统格局的受挫,使得两宋王朝的经济与文化面貌,最终成为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异类。

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八月,62岁高龄、“北狩”已迄16载的宋高宗生母韦太后,乘牛车自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县北)还归临安,连带携回7年前已经魂归异乡的宋徽宗及其正宫皇后郑氏被火化击碎后的骨殖。

 

文章摘自《三联生活周刊2018年第5

 

期刊简介:(星级指数★★★★

《三联生活周刊》是中国当代新闻文化周刊类读物的领军杂志,深广兼具,话题敏锐温厚,新闻调查与文化分析结合,关注时代热点,洞悉现代生活,三联生活周刊是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新闻文化周刊。

 

温馨提示:
  阅览与外借此刊请到一楼书刊借阅室。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