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 市民学堂
“市民学堂”2017年8月讲座安排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26 16:37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7.8.6

(星期日)

14:30

581

时光印迹——中国经典动画回顾

(动漫之夏系列讲座之一)

    回顾中国动画的发展历史,从美学角度赏析经典动画的时代性和民族性。

    李保传,现任职于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发表动漫研究文章四十余篇,多次在国际动漫论坛、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馆等学术机构等做学术交流或专题讲座,2013年度被评为中国动漫十大名片人物。出版专著有:《中国美术电影大师》;西湖创意文化丛书《影视动画作品赏析》;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征途——走向百年的中国动画》第一、二、三卷;新加坡黄尧基金会课题项目、中国第一部卡通人物传记《牛鼻子》;四川动漫研究中心重点资助课题《万籁鸣研究》等。

2017.8.12

(星期六)

15:30

582

漫话我的漫画世界——汤伟明漫画作品欣赏

(动漫之夏系列讲座之二)

    配合档期的漫画作品展,阐述创作灵感、过程和理念 ,主要分为:时政篇、社会篇、哲理篇和生活篇,包含了作者对社会的观察、对生活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

    汤伟明,漫画家,广东新会司前人,江门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东莞南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在《江门日报》、《东莞日报》发表过漫画作品20多件。

2017.8.13

(星期日)

14:30

583

我们如何理解电影艺术?

    陈林侠,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世界海外华文文学理事、青年学术委会主任委员、香港电影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等学术职务。研究方向为电影艺术,先后在境内外杂志发表论文一百六十多篇,出版《跨文化背景下中国电影的国家形象建构》等四部专著。先后负责主持八项国家、省部级等课题;曾获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中国电视艺术“金鹰奖”三等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四届“学会奖”三等奖、浙江省电视“牡丹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2017.8.20

星期日14:30

584

关建人讲小学——字里玄机

关建人,家学传承的岭南文化学者。

关先生5岁在中山大学康乐园接受国际知名汉学家冼玉清先生和马国权先生的启蒙。上世纪八十年代,师从中山大学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刘烈茂教授,参与明清艺文资料学术整理和古籍今译,并在省内各高校讲授文史课程。之后长期从事教育和新闻工作。历任广东电视台记者、编辑和节目监制,是中国新闻评论学会创会会员。个人作品十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各种奖项,并被选作专业教材。

2017.8.27

星期日

14:30

585

文学温暖童年阅读滋润成长

    文学温暖童年阅读滋润成长——与家长和少年儿童谈谈童年阅读与家庭书香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徐鲁,著名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1962年出生于山东胶东半岛。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化湖北》主编,北京“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有二十多篇作品入选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地区的中小学语文教材。已出版诗集《我们这个年纪的梦》《世界很小又很大》,长篇小说《罗布泊的孩子》《再见,小恩》《男孩女孩含羞时》,短篇小说集《少年识尽愁滋味》,童话集《小狐狸的书桌》《小松树的歌》,散文集《青梅竹马时节》《芦花的飞絮》以及《24堂经典文学阅读课》《徐鲁温暖童年系列》《徐鲁作品系列》等作品集120余册。作品曾获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被译为英、德、法、韩、日、柬埔寨、尼泊尔、阿拉伯语等。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