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市民学堂”2017年5月讲座安排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7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7.5.7

(星期日)

14:30

567

 

院士为你讲中医药

姚新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药学博士,暨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教授,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及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所所长。

1955年东北药学院毕业,1983年获东京大学药学博士。1996年当选为院士。从事中药与天然药化教学及科研工作达62年。已培养了84名博士、近百名硕士。发表论文500余篇,主编《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以及《超导核磁共振波谱解析》等三部全国大学、研究生教材;专利授权16项,成功研发新药4个。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在2007年中国药学会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以“药学教育家及天然药物化学家”名义被授予“特殊贡献奖”。

曾任沈阳药科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医中药学科评审组组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医学专家组成员、中国药学会副会长等职。

现任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客座、名誉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他最早开展中药——天然药物走出国门的研究,该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7.5.14

(星期日)

14:30

568

 

跟着古代名人学孝道——二十四孝新解

张志君,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兼《教育传媒研究》杂志总编辑、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特约主讲教授,商务印书馆畅销书《跟着古人学家风家教》的作者。著有《教育大国的崛起》、《教育界的“焦点访谈”——张志君教育传媒评论文集》、《老子英雄儿好汉——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代现象》、《颠覆历史》等畅销书,先后在《现代传播》、《教育研究》、《电视研究》等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文章近百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参与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课题组”的研究及撰稿工作,参加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程度指标体系研究》的研究工作。曾荣获第二届“十佳百优”全国优秀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第四届“中国新闻奖”等奖项。

2017.5.21

星期日

14:30

569

 

《论语》的现代价值——心灵的泉水,生命的清歌

柳恩铭,博士,知名学者,著名《论语》研究专家,畅销书《论语心读》的作者。曾任中学语文教师、校长、教育局处长、办公室主任、区教育局局长等职,深度探访28个国家118所中小学。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兼职教授、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累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代表著作《学习型学校的管理理论与策略》《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论语心读》。

历时十年研读儒家第一元典《论语》30多个版本,力求为大家展示一个真实的孔子、真实的儒家,撰写《论语心读》,让2000多年前的《论语》鲜活起来,生动起来。柳恩铭博士的梦想:让《论语》走进家庭,养护人心,点亮人生!让《论语》促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民族复兴!

2017.5.28

星期日

14:30

570

 

绝代才女——李清照

李达武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诗歌艺术研究等课程。公开发表九部专著和论文、散文创作百余万字。20068月被推荐到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录制四集《李清照》。2007年重庆市人事局、教育局授予重庆市优秀教师称号,重庆市超级魅力教师称号。2009年在中国大学评师网大学生推选名师活动中当选为“全国最受欢迎百佳教授”、“重庆最受欢迎十大教授”。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