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活动安排
“市民学堂”2016年8月讲座安排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26   | |

 

主办单位:东莞图书馆     讲座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嘉宾及简介

2016.8.7

(星期日)

14:30

534

红军长征中的历史细节

宋毅军,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会员。主要从事邓小平、任弼时生平思想研究,参加邓小平传,邓小平年谱,任弼时传,任弼时年谱撰写编辑。担任《邓小平军事足迹》文献片总撰稿。著有《邓小平的三起三落》等8本专著,以及《长征侧影,鲜为人知的细节》等著作。还从事中共领导人与三线建设研究,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研究等。

2016.8.14

星期日

14:30

535

永远有多远?——关于当下文学的几点思考。

锦,现当代文学硕士,现任《小说界》杂志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文学图书编辑室副主任。

       主办:

东莞    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     承办:

《东   《东莞文艺》编辑部

协办:

东莞图书馆

2016.8.15

(星期一)

15:00

536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训的智慧与家教的魅力

 

讲座地点:大朗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会堂

雁,笔名秋禾,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家有藏书万余册,代表作品:《秋禾书话》、《中国读书大辞典》、《藏书与读书》、《中国旧书业百年》、《书来话多》、《阅读的人文与人文的阅读》等,先后荣获中国图书奖等奖项。长期从事中国图书文化史研究,将专业学识服务于社会大众需求,积极宣传书香理念,广播读书种子,推动全民阅读进程。江苏电视台摄制有《读书人徐雁》上、下集,并通过中央电视台四套节目向海内外播出。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训的智慧与家教的魅力》专题讲座,将围绕“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中国传统人文理念,结合诸葛亮、颜之推、朱柏庐、朱熹、曾国藩等人文世家的家书、家训、家风内容及其家教案例,阐发“积财千万,无过读书”、“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人生惟有读书好,最是书香能致远”的民间传家教子智慧,讲述“亲子阅读”的基本技巧、“书香家庭”建设的成功案例和“终身学习”的有益经验。

2016.8.21

星期日

14:30

537

青少年经典阅读素养的培育

王余光,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个人著作有《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文献史》第一卷、《中国文字与典籍:揭开文明的篇章》、《中国新图书出版业初探》、《名著的阅读》、《读书随记》和《文献学与文献学家》等。另与他人合作有《影响中国历史的三十本书》、《中国读书大辞典》和《中国读者理想藏书》等。

2016.8.28

星期日

14:30

538

“一键钟琴”

流行钢琴分享会

项翊,流行钢琴演奏家。现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会长、广州音乐文学协会常务副主席、星海音乐学院教师。

蔡常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钢琴副教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2007年首届钢琴即兴演奏与教学研究专业硕士。现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电子键盘乐器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钢琴教育委员会会员。

 

 

 

 

 

 

 

“市民学堂”讲座领票方式:

凭本人身份证于每周三至周六(900-1730)到总服务台领取本周末讲座票1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以上为初步安排,变动信息请随时关注东莞图书馆网站:http://www.dglib.cn

市民学堂 QQ群:261869968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