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馆情公告 > 馆情动态
东莞图书馆联合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4-12-12   | |

为推进东莞图书馆“十三五”期间图书馆事业发展,东莞图书馆与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经过认真筹划,近期正式启动东莞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2002年,通过对东莞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发展规划、目标用户文化需求等关键因素进行深度分析,东莞图书馆制定了《东莞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2002-2010)》,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图书馆、加强东莞城市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等目标。2010年,在分析总结前期规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又制定了《东莞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出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图书馆”的愿景目标。以两个规划为标志,东莞图书馆树立了明确的、阶段清晰的发展思路,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事业发展新阶段,为进一步开拓发展视野,继续保持行业发展领先地位,联合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以馆校合作的方式启动了东莞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于2008-2013年依托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图书馆战略规划模型与实证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有关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理论研究成果,并编制了《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指南(建议案)》(以下简称指南)和《国内外图书馆战略规划汇编》等具有实际指导作用的成果。本次东莞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主要借鉴项目研究成果,理论结合实践逐步推进。根据《指南》,东莞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分为:“启动与准备”、“战略规划分析”、“战略规划制定与发布”、“实施与评价”四个阶段,整个规划工作中制定工作历时9个月。

目前,双方正式达成相关协议,合作完成了“明确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动因”、“成立东莞图书馆战略规划委员会”、“成立图书馆战略规划制定小组”、“制定战略规划沟通平台”等第一阶段“启动与准备”的相关工作,并正式进入第二阶段“战略规划分析阶段”。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