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阅读助我重构知识体系——“百名读者访谈录”57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10-24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叶倩玉,“80后”
访谈时间:2017年8月

乔:小叶,你是历史专业大学毕业,在展览馆工作,是不是有一种如鱼得水的快感?除了欣赏展览,你会到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作进一步了解吗?

叶:其实并没有如鱼得水的感觉,因为我工作之后发现,每一次工作都要重新查阅资料,整理、梳理、挑选,知识框架里面没有现成的能直接拿来用的东西。如果遇到刚好是我感兴趣的展览时,我会用各种途径去了解相关的内容,翻阅书籍只是其中一种途径,网络、豆瓣小组、贴吧的方式对我来说更随性些。

乔:你和家人、朋友、同学一起庆祝过“世界读书日”“世界儿童阅读日”这样的节日吗?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家人或朋友会在节日送书给你吗?有朋友赠送图书馆借书证这样的礼物吗?

叶:我没有特别去过读书日,可能现在阅读对于我周围的大部分人来说属于日常行为吧。现在接受信息太方便了,时时刻刻都在被动或无意识地“被读书”。大学有几个朋友会偶尔给我送书,不过也是很少的,大部分书我是自己买。目前还没有收到过借书证这样的礼物呢。

乔:我在你的微信中,看见你到图书馆自习室读书的照片。你通常会在什么情况下利用图书馆?一年来多少次?每次都借书吗?

叶:那是我之前在图书馆参加一个阿拉伯语培训班时拍下的照片。其实现在很少去图书馆了,更习惯在家里的小书房看书。而且我想看的书,大部分都是自己买回家,很少在图书馆借书。

乔:你和朋友结伴去书店,比较喜欢哪家书店?去旅行的路上,你会买书吗?

叶:雍华庭麦当劳有家“思想者”书店,我工作以后基本上都在那家书店里买书。那家书店原来是在地下停车场里,一对夫妻开的,生意还不错。对我来说,还是很希望支持实体书店,特别是私人书店。我通常会在旅行前把有关那个地方的书先看了,旅行路上尽量轻装上阵。买书的情况很少,但是看到有兴趣的,会拍下来,回来再买。

乔:平时会关注爱护自然的图书吗?如:《自然笔记》《自然文库》《林中漫步》《原野漫步》之类。

叶:我读书比较杂,会读到一些关于自然的书。但我不会专门去找,有时候逛书店看到喜欢的、合心意的,就买回家看。

今年读过的书有:

1.《人类群星闪耀时》,茨威格著

通过人的故事,勾画出大时代的样貌,透露出对人性的思考与期盼。

2.《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日]新井一二三著

作者从日本到中国旅行,不仅从中看到个人的心事、心志,也能看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的模样。

3.《极简海洋文明史》,及《极简人类史》《极简中国史》《极简科学史》,[英]菲利普·德·索萨著

虽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很火,其实这套简史也是异曲同工,简单明了,世界、航海、中国、科学是怎么变成现在的样子的,一目了然。

4.《超新星纪元》,刘慈恩著 

孩子想要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本书可能会告诉你。

5.《耶路撒冷三千年》,[英]西蒙·蒙蒂菲奥里著;《犹太人的故事》,[英]西门·沙马著

两本书从不同的角度写犹太历史。《耶路撒冷三千年》类似于叙事加点故事性;《犹太人的故事》则在回答犹太人在历史上时刻都要面对的问题: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该如何解决活下去和坚持信仰冲突的问题?

6.《美国众神》,[英]尼尔·盖曼著

有趣、开脑洞,把现实问题游戏化。

乔:你利用过几家图书馆?喜欢和向往的图书馆是怎样的?

叶:利用过几家图书馆?这个我还真没有去计算过,主要是大学的图书馆和居住地的图书馆。现在的图书馆功能上已经很多元了,吃喝玩乐住都能与阅读结合在一起。我喜欢的图书馆是私人的,有个性韵味的,比较偏向于私人图书馆,像高晓松,用自己收藏的书建了一个图书馆,好像叫“雜·書舘”吧,我特别想去看看。

乔:除了演艺名人开的私人图书馆,北京还有最早的私人图书馆“共读楼”,该馆不仅对外开放,还有《共读楼书目》。单向街图书馆经常聚集一些作家、评论家、剧作家、导演、戏剧工作者、音乐人等漫天闲聊。东莞南城白马路也有一家私人图书馆。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