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阅读与行走中,行走与阅读间——“百名读者访谈录”51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8-29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蔡家园,“70后”,作家、评论家 
访谈时间:2017年6月

乔:您的专著《去图书馆约会》史料丰富,数据翔实,但不枯燥,精妙的文字随处可见。读您的书,仿佛经历了一次美妙的图书馆之旅。作为一名从事图书馆职业多年的图书馆员,我深切感受到您对图书馆的深爱之情溢满字里行间,我和很多同事甚至误以为您是图书馆专业人士。可以谈谈图书馆之于您意味着什么吗?

蔡:我的职业是编辑,只能算一名“图书馆爱好者”。图书馆对我而言具有双重意义:从实用层面来说,它可以给我提供各种有用的资讯;从精神层面来讲,它是超越世俗生活的具有审美意味的象征物——这也是我在《去图书馆约会》中所表达的主题。

乔:您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的理想图书馆》,谈到了您的“图书馆”可以对外开放,是这样的吗?

蔡:准确地说,我的书房就像一座小型专业图书馆。我秉持“分享”的理念,当有真正的爱书人找我借书时,我是乐于出借的。如果图书只被用来收藏而不是阅读,那么它就失去了活泼的生命。

乔:您的旅行足迹中总少不了图书馆的身影,能谈谈图书馆之旅与其他名胜古迹之旅带给您的享受有何不同吗?

蔡:图书馆是文化积淀所在,不少图书馆建筑富有艺术性,而且,国外的很多古老图书馆本身兼有博物馆的功能,陈列着许多精美的艺术品。寻访图书馆之旅,在很大程度上是欣赏艺术之旅,同时还是追寻智慧之旅。我正在写一本《书之旅》——将阅读、旅行、人文风情糅合在一起的一本随笔集。

乔:期待着能够阅读您的新作。您一年的阅读量是多少?每天有多少时间用于阅读?有什么好书可以分享给我们?

蔡:我属于专业读者,每天的阅读量在5万字左右。包含文学、艺术等专业书籍在内,我每年大约会读100多本书,其中精读的大概一二十本。我推荐大家看《鲁迅全集》,因为不读鲁迅,就很难说懂中国、懂中国人。

乔:的确,鲁迅的对中国国民认识的深刻性,至今无人取代。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我看来,您似乎已经做到了,可否谈谈其中的体验和收获?

蔡:在行走中阅读,书中的风景与窗外的风景交相辉映,更容易体验到生命的自由和美好。同时,行走也会加深对书籍、对生活的理解。

乔:您对未来的图书馆有着怎样的设想?

蔡:网络图书馆将会逐步取代传统图书馆的大部分功能,实体图书馆必须朝着服务化、活动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才有生存空间。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