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一年要读12本书——“百名读者访谈录”之35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马钰,“90后”

访谈时间:2016年11月上旬

乔:很高兴你能够接受我的访谈。你这么年轻就做了高中的英语老师,学生一定很喜欢你吧?你会向你的学生推荐课外阅读的好书吗?你工作之余,一般读什么书?

马:我现在所教授的是高一年级,孩子的年龄普遍在15至16岁,年龄差距不大,私下交流也有很多共同话题,平时相处也比较融洽。课堂外我会给孩子们推荐一些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比如充满爱心与童心的小王子》,将哲学原理通俗演绎的苏菲的世界》,感情真挚并且充满批判精神的《追风筝的人》。因为我希望孩子们在完成课业任务的同时,视野能更开阔,感情能更丰富,思想能更有深度,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周边的人与物。当然我工作之余也会保持一定的阅读量,比如最近阅读了安妮宝贝的《七月与安生》、张嘉佳老师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英文的最近在看Gone with the Wind》。

乔:在你工作的学校和家的附近有图书馆吗?你有利用图书馆的习惯吗?

马:学校就有图书馆。闲暇之余我会去图书馆翻阅一些感兴趣的书籍。

乔:学英语专业需要读大量外国文学作品,你对经典名著怎么看?近几年你平均一年读多少本书?

马:任何专业的学习都需要阅读大量书籍,英语专业也不例外。虽然时下网络文学日趋发达、传播广泛,但是经典名著依然有着大批的忠实读者。名著流传至今也许其中有一些内容稍显过时,但是蕴含的道理与思想是永恒不变的,也许等我们的人生阅历更丰富之时,回头阅读又有另一番体会。大学时期每年大概能阅读20本书,工作后有所减少,大概12本。

乔:你利用过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吗?关注过图书馆的微博吗?

马:公众号和微博我都有关注,平时会关注图书馆推文中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乔:你和家人在一起时,谈论过读的好书吗?你会向父母和家人推荐他们感兴趣的书吗?

马:我和弟弟会对我们最近阅读的书籍交流彼此的看法,比如前面提到的《小王子》,因为不同的人视角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也会有不同的感悟,在和他的交流中往往有很多意外的收获。对于一些好的书籍,我也会有选择地向我的父母和家人推荐,因为美好的事物需要多多分享,书籍也不例外。

乔:你喜欢的图书馆是什么样子的?

马:如果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我希望:图书馆首先藏书种类要丰富,能满足我们广大读者的需求;再者,有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能让我安心享受自己的闲暇时光;最后,如果能有一个书籍分享的平台将更好,可以将自己喜欢的书籍与书友一起交流分享。

乔:现在超星集团正在做一项“互联网+”的移动图书馆服务业务,其中就有读者阅读分享平台。有些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图书推荐下方一般有读者留言板块,也是一个小小的分享平台。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