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但求所需之书可查可借——“百名读者访谈录”之39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叶敏,“70后”
访谈时间:2017年1-2月

乔:叶老师,您是从事培训工作的,可以谈谈读书对于您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有哪些帮助吗?有哪些书在提升您的价值观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

叶:小时候由于父亲的影响,多少也读过一些书,但很惭愧,囫囵吞枣读完之后没有多少印象。记忆中的一些碎片,或许能够帮助我回答您的问题。

记得当年有位远亲爷爷是家乡房管局的领导,他算是整个家族中最有文化的人之一。有一次他对我说:“你要好好读《水浒》,这里面能够读出很多共产主义的味道”。我一脸茫然,就把这句话转述给同龄人听,得到的却都是嘲笑。但这并不影响我读《水浒》,因为从《水浒》中我知道了行侠仗义是什么。

工作后读书比较杂,林清玄的散文、蔡澜的随笔、稻盛和夫的活法》、吕艳芝的礼仪书籍、亲子育儿、女性修炼、口才励志等等,每一本书里都有作者对专业的总结和归纳、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也都会对自己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

乔:您经常在图书馆“市民空间”举办一些活动,您觉得在图书馆举办系列讲座与在其他地方举办此类活动有何不同?

叶:2016年,我们在图书馆“市民空间”举办了十几期形体礼仪课程,也在“东莞学习中心”举办了系列礼仪讲座和正面管教讲座。要说举办这些活动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参与对象的广博性。在民间一些机构组织举办类似的活动,我们通常事先都会知道参与对象的群体和人数,讲课的着力点会更加清晰,所以提前准备就充足一些。图书馆的受众多,往往无法预估,就更加考验讲师本身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的功底。所以,图书馆的舞台也帮助我们成长了不少。

乔:您怎么看待婴幼儿阅读启蒙教育?您的孩子从几岁开始接触书本?亲近书本的孩子与完全疏离书本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叶:婴幼儿时期,恰似一个人的“一张白纸”期,家长在这张白纸上涂上什么颜色、画上什么画作,都将影响今后整个人生。如果我们从早期就对孩子进行阅读启蒙教育,习得“读书”的好习惯,会收获随之而来的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有两个孩子,大女儿9岁,小儿子4岁。女儿在周岁内,虽然时断时续,但已经开始有意识地给她读一些婴儿读物。真正开始每日阅读是2岁的时候。从我坐完月子后就开始给儿子读书,而且每天坚持。现在他4岁了,可以很安静地自己读书。就在前天还跟奶奶说,“我要多读书才会学到很多知识。”

说到读书的效果,我从我家孩子身上有几点发现:1.我的两个孩子说话都比较早,基本都是1岁过了就开始讲话;2.女儿情绪不佳、无聊的时候都会用看书来释放;3.儿子的表达力明显比同龄人略胜一筹,新词量、表达方式也常常让我吃惊;4.读书的孩子会比较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而非用行为。 

乔:您经常到图书馆,您觉得图书馆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完善服务才能更好地亲近市民?

叶:我是咱们东莞图书馆的老读者了。咱们新馆建成后没多久我就办理了读书证,我的大女儿学前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一楼儿童阅览室度过的。咱们图书馆为市民提供了很多资源,各种活动也很丰富,开设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后就更加便利了。

若要说完善,我个人觉得如果再多一些贴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活动,可能会将一部分学历不高、文化素质不高的人群吸引过来,帮助他们丰富业余生活,提高素质。之前从事咨询管理工作,接触到一些制造型企业的基层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他们工作之余的生活其实比较单调。如果图书馆能够针对这样的群体推出一些活动,或许能够对东莞整体的市民素质提升有所帮助。毕竟东莞仍然是“世界工厂”,这个群体的基数仍然相当庞大。

乔:您理想中的图书馆是什么样子的?

叶:这个问题之前还真没有考虑过。前几天陪孩子读的一本书里,介绍国外有一所学校盖成了猫的形状。我们的图书馆,或许可以根据不同的对象设计不同的风格。比如,儿童馆可以分区域建成各种有趣的形状。可以设立女性阅读区,只接纳女性读者,并设计成女性喜欢的优雅、温馨、舒适的风格。我也常常看见有些读者并不喜欢坐在椅子或者沙发上看书,是否提供一些席地而坐的蒲团、坐垫会更舒服?由于中国民风的限制,在公共区域阅读时常会比较嘈杂,可否设计一些私密读书区供读者预约读书?

总而言之,我个人对图书馆的要求可以概括如下:但求所需之书可查可借、环境干净且整洁怡人、活动亲民有益即可。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