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读书带给我良好的思考能力——“百名读者访谈录”之32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胡茂聪,“80后”
访谈时间:2016年8月中旬

乔:小胡,你好!在东莞图书馆“易读”书友会上得知你每周看完一本书,一年要读50多本书,读励志类方面的书比较多,你从这类“心灵鸡汤”式的图书中获得了什么?

胡:读书一直是我最大的爱好,从学校到出来工作后也都持续读书,但是刚开始却没有达到这个速度。随着学习的深入和理解的进步,现在做到了一周读一本书。为什么读“心灵鸡汤”类书籍比较多呢,因刚工作时,是需要正能量来支撑自己的梦想和目标的。没有正能量的输入,就容易有失落感,无法到达自己的彼岸。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不断读书,思想才会有进步,进而思考的能力也会慢慢提升。良好的思考能力可以让自己在工作、学习中做正确的事,对一些事情的判断也会越来越准确。

乔:你常参加读书会的活动吗?读书会的读书活动和你自己阅读有什么区别?

胡:在2016年前比较少参加,因为之前的公司地点是在塘厦,自从2016年元旦之后公司才搬至寮步,后来才慢慢加入读书会活动。很喜欢这样的读书氛围,能够和伙伴一起学习分享。

自己读书是静态的,而读书会活动是动态的,是与大家进行互动的,学习的氛围也会不一样,学习的效果也会更好,还能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认识更多的伙伴。我喜欢分享,也喜欢读书。我相信吸引力法则,正因为自己有这样的能量,才会遇见大家。

乔:你每天用于读书的时间是多少?你身边的朋友们喜欢读书吗?有哪些书对你影响深远?

胡:读书时间不会固定,忙时读得较少,闲时就读得比较多,但每天阅读的习惯还是一直保持。

我身边的朋友大部分喜欢读书,我通过读书在社交网络上还认识了更多的伙伴,探讨读书、写作、旅行等等,这是让我开心的事情。目前大家约定一周一书,并且用思维导图输出笔记。掌握思维导图后,读书更快了,而且知识掌握得也更好。这也令我很开心,当一个工具能够辅助我们学习,那成长才会更快。

我现在对有些书会反复看,每看一次收获也会不同。在不同的阶段去反复阅读这些书籍,收获超出自己的想象。我喜欢看的书有《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结构思考力》《画出你的世界》《如何阅读一本书》《精进》《番茄工作法》《遇见未知的自己》等等。

乔:你常到图书馆读书吗?在图书馆阅读与在其他地方阅读有什么不同?

胡:我一般在周末去图书馆。图书馆书籍很多,可以找自己喜欢的,而且环境极好,我非常喜欢。周末图书馆还有很多活动,有市民学堂、读书活动、演讲等等,在看完书后可以听讲座,进行头脑风暴。而在其他地方读书,则没有这样好的体验了。

乔:读书带给了你什么?

胡:读书带给我良好的思考能力,陶冶性情,修身养性,开阔视野。通过读书与不同的作者进行思想交流,这也是我收获最多的。现在我的阅读层面也越来越高,吸收的知识、眼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乔:可以描述一下你心中理想的图书馆是什么样子的吗?

胡:无拘无束,不论身份,不论年龄,有齐全的书籍,有舒服的椅子,有优美的环境——想想就挺美好的。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