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希望图书馆与电子时代共舞——“百名读者访谈录”之33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赖薇,电视台专题节目编导,“60后”
访谈时间:2016年8月中旬

问:赖薇你好,最近又在创作什么新作?你之前完成的两本书送给我们图书馆了吗?“东莞书屋”是专门收藏东莞地方文献的阅览室,它兼具东莞地方文献的参考咨询业务。除了日常接待读者在馆阅览之外,还为本市政府机构提供本地区经济、教育、民生等各类专题信息,以供政府决策参考,为本地高等院校、专业人士提供专项课题研究服务,为普通读者提供本地所有相关文献、咨询服务。

答:谢谢你给我机会向读者朋友介绍自己。我在写作一部长篇小说《女主播》,讲述一个才貌双全的电视台政法线女主播(她的工作性质有点像央视的柴静)的奋斗与失落。以前我来图书馆多是借书,前几天因评职称要找一个获奖剧本《卖子风波》的资料,在贵馆“东莞书屋”的《东莞当代文学艺术精品选·艺术卷》中找到了它。这还得感谢你告诉我贵馆有个“东莞书屋”!这里果然是个收藏本地各类信息的百宝箱。我已出版了两本书《淘气宝贝》《闺蜜了吗》,这两天就送给贵馆,能被贵馆收藏是我的荣幸。

问:图书馆对你的工作和写作有哪些帮助?

答:一个作家需要大量阅读前人的作品,不断充电,图书馆给我的阅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我现在正在读的《大师和玛格丽特》《契诃夫短篇小说集》就借自贵馆。前两年我在台里做剧本统筹,要借鉴国外编剧讲故事的脑洞,当时的电子图书馆替我省下不少买碟、买电影票的钱。

问:你在工作和业余时间从事的文学创作都需要进行大量的阅读才能更好完成,一般来说,你一年要读多少本书或杂志?

答:这个没有统计过。我认为海量阅读不如精读,精读不如在使用中读。譬如当年台里搞情景喜剧,我为了了解这种艺术形式弄了一堆书、碟来啃,学习效率及效果都比平常好很多。

问:图书馆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答:良师益友。

问:你的孩子喜欢阅读吗?他喜欢图书馆吗?

答:他跟不少同龄的孩子一样,喜欢阅读但更偏爱漫画类作品。他每次到漫画馆都能呆上大半天,最后还不舍得走。他现在选了艺术文科专业,立志以后当个漫画家,我想这也是图书馆给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问:你对图书馆的期望是怎样的?

答:与时俱进,与电子时代、读图时代共舞。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