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阅读,是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百名读者访谈录”之44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26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李娜,“80后”
访谈时间:2017年3月中旬

乔:嗨,Serena,你的小孩从多大开始接触书本的?我看你的朋友圈,她好像6个月的时候已经有自己的礼物——图画书啦!东莞图书馆曾经在2013年发送了2000个0岁儿童阅读大礼包,你知道这件事吗?

李:正如你看到的朋友圈,我女儿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本书籍,就是姨妈送给她的礼物“小宝宝翻翻书”系列。这套书有4本,她都很喜欢,每天都会翻着看。对于您提及的2013年的赠书活动我是不知情的,如果知道图书馆有这么好的活动,我肯定会去申请的。如果早点认识您就好了,我就不会错失这么好的信息。

乔:现在你的女儿已经两岁多了,你们带她来过图书馆吗?她喜欢书吗?

李:我每次去图书馆,她都会陪着我去,但我带她进去的次数不多。她还在学走路,看到很多的书籍很好奇,总想扑过去摸。有次我去借书的时候,她也随我一起进去了,我借书的那层没有适合她年龄的书籍,还有就是她年纪太小了,自控能力不强,我担心她会吵到其他正在安静看书的人,所以很快把她带出来了。上次从您那儿了解到儿童阅读区,我就跟我老公商量着带她去体验,因为她非常喜欢看绘本。

乔:现在居住的社区既没有图书馆,也没有书店,你感觉如何?

李:没有固然是种遗憾,但我的感受是喜欢读书的人自会找到方法解决。我读书的渠道就是加入网络的读书俱乐部,每月去图书馆选几本书,定期在网上购买一些喜欢的书籍。

乔:你对书的美好记忆有哪些?书,给了你什么?

李:小时候经常借阅邻居家的武侠小说,心中一直藏着一个仗剑走天涯的梦。因为是借阅,所以读得特别快,要赶紧读完还给人家,这对我有利有弊。利是我的阅读速度被锻炼出来,弊就是也很容易因此囫囵吞枣。读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去姨妈家,因为她家有一个书房,满满一墙壁都是各种各样的书籍。我每次去她家都喜欢呆在里面看书,晚上睡觉前也要挑两本,看完才肯睡觉。书的内容基本上遗忘得差不多了,独记得那份阅读时平静的美好。而现在,读书对于我而言就功利很多,多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但我乐得享受这份压力与收获,很充实。

乔:做培训师,总是要不断汲取新知识,你通常每周利用多少时间进行阅读?

李:我没有具体统计过这个时间。对于我来说,在进行备课的时候有时需要一天三本,有的时候一周一本,也有比较生涩的专业书,啃了一年还是啃不下来。企业内部培训涉及各个方面,你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所以需要不断阅读各类书籍。随着这些年阅读量的提升,我发现很多课程的理念和做法都是相通的。今后对于我来说,除了持续阅读之外,也需要对自己阅读过的书籍和知识作一些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认知和想法。

乔:在你工作区域的周边,图书馆多吗?你通常利用哪些图书馆?

李:不是很多,公司有一个图书馆,工作的镇街有一个图书馆,而我最常去的就是东莞图书馆。工作以后,工具类书籍阅读得比较多,还有一些管理类书籍。除工作需要的储备外,我对运动健身、艺术、美学还有哲学类书籍挺感兴趣,但目前涉足并不多。

乔:家人会一起读书吗?

李:会有一些温馨的睡前阅读或醒来之后的阅读时光。我和老公各有分工,我负责女儿英语部分的教育,我老公负责古诗词熏陶。

乔:你喜欢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

李:第一个标准就是书籍本身,数量丰富,品种齐全,每次搜索都有惊喜;第二是干净而舒适的环境,而且大家都能自动自觉爱护和维护;第三就是能与现代科技完美相融。举个例子:用户来到图书馆之后,将关键词输入,就能搜索到相应书籍的纸质版或电子版。如果用户选择电子版,可以下载到Kindle、手机或其他的阅读载体;如果用户选择阅读纸质版,书库能非常智能地将该书放到对应的窗口。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