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人生,受益于读书——“百名读者访谈录”之42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但喜凤,“60后”。
访谈时间:2017年3月下旬

乔:听说您喜欢读书,自立自强,还培养了很优秀的女儿。在您初来东莞时,是不是曾经面临择业的困境?那时,您采取了什么措施应对?

但:我还算比较喜欢读书,有空就喜欢看看书。我1999年到东莞的时候已经30岁了,当时去人才市场找工作遇到很多困难。总结下来,主要还是因为知识储备不够。于是,从那时起,便开始了读书学习之旅。在东莞的10多年时间,为了提升心理咨询技能,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力求成为一名优秀的咨询师。而事实上,这十几年的努力也有了一些小的建树,工作得到了很多同事和朋友的认可,自己也感觉特别欣慰。 

乔:图书馆对您的人生有帮助吗?您现在还利用图书馆吗?

但:我很喜欢图书馆,现在也会经常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读书。图书馆对我的帮助很大,是一种离不开的伙伴关系。不仅我受益于图书馆,我的家人和小孩都受益于图书馆。我的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图书馆,有空就喜欢泡在图书馆里,这也养成了她爱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乔:读书改变了您什么?给您带来了哪些福音?

但:我觉得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从小生活在农村,是因为读书考学才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又是因为读书,让我走进心理学,成就了我的事业。因为自己爱读书,也使孩子爱上读书,从而促进她求学的路走得更好,有了更多的选择。

乔:您现在每周阅读的时间大概是多少?通常都读一些什么书? 

但:我现在每天至少要读1小时的书,最近还爱上了听书。我读的书大多是心理学方面的,也读杂志和少量的小说,希望以后还要涉猎更广泛一些。

乔:在国内外,阅读治疗已经被一些图书馆实践,比如国内的杭州市图书馆已在几年前开展了这方面的业务探索。您作为心理咨询师,认同阅读治疗吗?

但:对阅读治疗我还没有研究过,但如果有这个疗法,我觉得很好。我在做咨询的时候也会推荐一些书给求助者,他们往往会受益。

乔:东莞图书馆有一个易读读书会,我可以拉您入群,每个月都有读书活动。您期望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 

但:好啊,如果有这样一个组织当然很好,独乐不如众乐,期待认识更多爱读书的朋友。我期望的图书馆就是像东莞图书馆这样的图书馆,藏书多,读书环境好。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