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2016,读100本书!——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6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12-13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苏芮,“90后”
访谈时间:2016年6月中旬


问:你好,小苏!在读书会中感觉你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我以前在医院看见医生总是很忙,有些医生稍有闲暇,就会利用片刻时间读专业书,他们几乎没有时间读非专业的“无用”之书。我发现你是专业书也读,非专业的文学书也不放弃。你是如何分配读专业书与非专业书的时间的?你从读书中获益多吗?

答:我不是医生,在医院做后勤管理工作,没有医生那么忙碌。我优先看专业书籍,非专业书籍的阅读时间是午餐后、晚餐后、排队时间、节假日。书籍是最好的老师,阅读是获取知识最快的方式。看小说对我就像是一般女生看韩剧,也是一种消遣。

问:你常到图书馆看书吗?你的家人和朋友也喜欢利用图书馆吗?通常情况下,除了专业书以外,你一年要读多少本书?哪方面的书籍是你的最爱?有什么好书可以分享给大家?

答:单位原来在莞城的时候,我每周都去莞城图书馆。现在单位搬迁到东城,则每个月去一次东莞市图书馆。家人中最爱看书的是外公,去年春节我教会了外公使用Kindle,他现在也看电子书。去年,我一共看了80本书,今年的目标是100本。1-5月仅仅读了38本,下半年需要加油啊!我喜欢的作家是刘瑜、傅真、严歌苓、蒋勋,喜欢的出版社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我习惯跟着作家和出版社选书阅读。今年看的书有限,推荐迟子建的《群山之巅》、日本作家村上龙的《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蒋勋的《孤独六讲》和去年阅读的美籍华裔作家伍绮诗的《无声告白》。

问:除了读书之外,你还喜欢跑步,尼克拉斯·罗曼诺夫的《跑步,该怎么跑》,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乔治·希恩的《跑步圣经:我跑故我在》,杰克·丹尼尔斯的《丹尼尔斯经典跑步训练法》,丹尼·雷德尔的《太极跑:不费力、无伤害的革命性跑步法》等图书,你是否略读一二?

答:我推荐台湾欧阳靖的《RUN GIRLS RUN》。作者是一个模特,起初身体素质极差,从一开始一公里都跑不完到最后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也推荐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作者每月跑步量在300公里以上,跑步和写作一样都融入了作者的生活。

问:业余时间逛书店也是你的爱好之一,你对当今东莞的图书市场满意吗?

答:我对于东莞的图书市场不太满意,不满意在于无营养的网络小说占据了太多的版面,吸引了大量的眼球,没有阅读指导的痕迹。

问:在你服务的医院,病人治疗或住院期间读书吗?你们医院有图书室吗?医院的图书室是不是不对病人开放?你觉得图书馆是否应该服务住院病人?

答:我们的病人群体比较特殊,以儿童为主。很遗憾,很少有家长会带书给宝宝,他们一般带平板电脑来医院给孩子看卡通片、玩游戏。我们医院是教学医院,有可观的藏书,涵盖医学和其他专业书籍。图书室只对员工、实习生、进修生开放,未对患者开放。我个人认为,图书馆应该服务于病人,特别是住院时间较长的内科病人。

问:你对图书馆有着怎样的期待?你觉得好的图书馆应该是怎样的?

答:两种期待。一种是便利型的图书馆,24小时自动借书机能走进社区。另外一种是图书生活馆,有书有沙发,有画有花,有咖啡有简餐,有阅读有约会。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