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好图书馆最起码要有三个条件——百名读者访谈录之30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12-13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杨家顺,“50后”
访谈时间:2016年8月中旬


乔:杨老师,读书为您的生活增添了什么?在您的家庭中有共同读书的习惯吗?您是怎么传承读书这个好习惯给子孙的?

杨:我现已年过花甲,回顾我读书的经历,它给我带来的是:增添了生活的乐趣,让我明白了更多的道理,增长了许多的知识,拓展了思考的方法,认识了书中的人物,学到了别人的智慧,领略了变化的世界。

我的外孙女现在才两岁,但我常带她到东莞图书馆去。一楼的漫画图书馆和儿童天地是她喜欢的地方,只要有时间我就带她来,在漫画图书馆看绘本时她总是聚精会神,在儿童中心看儿童书也像模像样。主要是让她感受这种氛围,培养她的阅读习惯,在她那幼小的心灵里播撒爱阅读的种子。东莞有这么好的图书馆,真是读书人的一大幸事,也是小朋友们的一份福气。我在家里也要求女儿与她一起看书,给她讲书中的故事,启迪她幼小的心灵。

乔:在您童年的时候,图书馆在中国还不普及,您第一次利用图书馆是在什么时候?后来一直有利用图书馆阅读的习惯吗?

杨:是的,那个时候,我所在的城市只有一个很小的图书馆,两层楼,每层楼大概也只有几十平方米大,一个阅览室也只有我们现在住房的客厅那么大:一张长方桌,几条长板凳。我记得第一次利用图书馆是我初中快毕业时,那时到图书馆也只是看看报纸杂志之类,图书馆里的书籍很少。真正与图书馆接触是我1972年到合肥念书时,学校离安徽省图书馆不远,出校门步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一到周末我就常去那里。那时安徽省图给我的感觉是好大好气派,大门口还是古色古香的,里面好安静,我就常去那里看看书,偶尔也借几本书回来,但都是与专业有关的书。参加工作后,由于工作繁忙,再加上家乡的图书馆藏书确实不多,就很少去图书馆了。

乔:今年5月“易读”书友会杨绛先生作品分享会上,您对杨先生《我们仨》的分析非常全面,我误以为您是大学中文系的教授,看来您读书非常专注,您一生中读过哪些好书?

杨:杨绛先生是我敬重和喜爱的作家之一,之所以选择《我们仨》来和大家分享,我感觉一是其书名好,现在我们大部分是三人家庭,但作家尤其是名作家的三人家庭是怎样的呢?想深入了解一下。二是我在网上书店看到有大字本的版本,我很喜欢。阅读该书,就被书中三个人的人生命运所吸引,被杨绛先生一家三口之间深深的爱所感动,作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深深地教育着我。

我年轻时没有现在这样好的读书条件,也没有什么书让我们读。我记得那时读过的留下较深印象的书籍有《艳阳天》《金光大道》《红岩》《苦菜花》《野火春风斗古城》《欧阳海之歌》《雷锋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读着这些红色书籍长大的。

乔:您平常读书,会参考新闻媒体发布的各类图书排行榜吗?图书馆的图书推介对您的阅读有影响吗?

杨:图书排行榜我会看,甚至有时还把排名靠前的书的内容介绍浏览一遍,觉得有合适的就从网上买回来。图书馆的图书推介也看啊,它对我选书、购书、读书有一定影响,同样,感觉有好的也会选择购买回来阅读。

乔:您觉得什么样的图书馆是好图书馆?

杨:我觉得一个好图书馆最起码要有三个条件:一是环境,要给人一个能坐下来读书的氛围;二是服务,要方便读者的借书和阅览;三是藏书,藏书要多,种类要丰富,要给读者一个选择的余地,满足读者的各种品味需求。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