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阅读,影响我择业——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8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12-13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王娟,“60后” 
访谈时间:2016年7月底

乔:您好!王娟,朋友告诉我,您很爱读书,您一年读多少本书?最喜欢读哪方面的书?每周利用多少时间读纸本书?

王:一年读20多本书吧。最喜欢小说、随笔,也读些工作需要的书。每周阅读时间估计有7-10小时。

乔:您现在还会利用图书馆读书吗?家人有没有利用图书馆的习惯?您认为图书馆能够为您的阅读提供那些便利性?

王:现在比较少利用图书馆来读书。女儿比较频繁地利用图书馆看书、找资料,帮助学习。

我觉得最重要的便利性就是:图书馆的书籍比较全,可以阅读到自己买不到或网上看不到的书和资料。

乔:您读过的哪些好书可以分享?这些书给您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王:好的书很多,我选大家并不常提到或很少提到的分享吧。小时候读到的第一本书《木偶奇遇记》,中学读到的《福尔摩斯探案集》《今夜有暴风雪》,大学时读到的《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前几年读到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个人的朝圣》《无愁河的浪荡公子》等等,都给我带来了无穷的阅读乐趣。这些书有些间接塑造了我品格的某一部分,有些影响了我对职业、爱情的选择,有些有助于我对人生的思考,也让我对生活永远充满好奇心、对有趣的人和事物总是无比喜爱。

乔:阅读对于您从事的职业有哪些帮助?

王:首先影响了我对职业的选择,《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和《点止广告咁简单》让我立刻疯狂爱上广告这一行。大量阅读专业书籍对于我这个非广告专业毕业的从业者来说是提升专业技能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对于广告从业人员来说,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了解最新的资讯,对策划和创意非常有帮助。

乔:您的孩子是否受您的影响也爱上了阅读?阅读给予成长中的青少年丰富的精神滋养,是拓宽知识面、增长见识、了解未知的一种最有效的途径,您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您会定期向孩子推荐阅读书目吗?她接受您的推荐吗?

王:是的,我女儿从小就喜欢阅读。1岁多的时候,会买一些图画故事书和唐诗读给她听,大一点就经常带她去书店,让她自己选择想看的书籍,我们也会有意识地买些适合她年纪的书给她看,她生日的时候也要求朋友们送书作为生日礼物。

看到好书会向她推荐,以前是直接买来给她看,现在孩子大了,要让她自己决定看不看,有时也不一定接受我的推荐。

乔:您心目中满意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

王:有超级多的书,想找的书都可以找到;很好的阅读及自习环境:安静、舒适;交通方便,有相关的配套服务(咖啡、餐饮、室外休息区)。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