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与孩子一起享受阅读时光——“百名读者访谈录”之31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12-13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李冰珂,全职妈妈,“60后”
访谈时间:2016年8月

问:冰珂,好久不见,谢谢你接受这个访谈。你第一次利用图书馆阅读是在什么时候?那时的图书馆与现在你带小孩常光顾的图书馆有什么不同?你本人和孩子喜欢在图书馆阅读吗?通常多长时间到图书馆一次?

答:我第一次去图书馆是初中的时候,和爸爸一起去的云南省图书馆。在此之前,我常常路过省图,高高的围墙里耸立着一个当时看起来非常庞大的苏式建筑群,壮观静谧,但深深吸引我的却是它的丰富藏书,还有极富神秘感的禁书!图书馆里整洁有序、朴素单一,一切都是人工操作。做一名图书馆管理员,曾经是我的理想。虽然这个理想像我其他众多理想一样并没有实现,但那时候图书馆里的一切却成为我儿时美好的回忆。

如今的图书馆,对于我的孩子更像一个朋友、一座乐园,没有围墙,似乎也没有禁书,还有各种画展讲座,充满多元文化,更加丰富多彩。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我们大概每个周六去一次图书馆,享受一个下午的阅读时光。

问:我记得你曾经和母亲一起谈读同一本书的感想,母亲为你推荐过哪些好书?这些书你会推介给女儿吗?为什么?

答:我妈妈是一个非常感性的女人,她给我推荐的书大多是外国文学。比如,小时候是《草原小屋》系列、《雾都孤儿》等,大一些时有《飘》《简·爱》《包法利夫人》和大仲马的系列作品等等。这些书我会推荐给女儿的,但是我不会只局限于外国文学。我姐姐曾开玩笑地抱怨:“小时候看外国小说多了,看得都不懂中国的人情世故了。在中国工作生活,就应该熟读中国的书……”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我会多推荐些历史类、科学类等各种不同类型的中外书籍给孩子,扩大眼界。

问:你的孩子几岁开始阅读?你在阅读启蒙方面为她做了什么?阅读对她的成长起到了哪些作用?你的小孩课外阅读多吗?

答:在学习认字的时候就开始阅读了。因为刚才说的原因,我尽量在她还没有什么固定的阅读爱好之前,尽量使其多接触各种书籍、各种知识。这个作用非常明显,现在她看书比较杂、比较多。

问:你现在每年大概读多少本书?有阅读计划吗?

答:很惭愧,没什么阅读计划,我现在读书少了……

问:在你的家中,阅读是不是全属个人行为?家庭成员会各自选择喜欢或需要读的书吗?有没有同读一本书的经历?

答:大部分属于个人行为。共读一本书的经历也有,很喜欢全家围坐一起,讨论一本书、一个情节、一个观点,或者角色扮演。这种感觉让我感到很幸福、很温暖。

问:你喜欢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

答:小时候,我喜欢图书馆的原因是因为它的静谧、神秘,那时候社会不开放,导致禁书太多、秘密太多,图书馆有可能给我一把解密的钥匙。而在更趋开放的今天,我喜欢的图书馆是:馆内不再有禁书,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势、百家争鸣的氛围,是每一个人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思想通道。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