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让心灵在图书馆洗个澡——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9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12-13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陈斯曼,“80后” 
访谈时间:2016年8月初


乔:小陈,你几岁开始阅读的?还记得第一次到图书馆读书是什么时候吗?当时的感受是怎样的?

陈:最早的阅读是在小学一年级吧,我是因家庭原因没有上过幼儿园,所以我一直很渴望上学。还记得第一次领到小学课本的时候,我高兴得雀跃不已,每一本书都保护得崭新。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主课课本都好好地保存着,直到长大工作之后。第一次到图书馆,应该是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是广东省普宁市图书馆,爸爸妈妈带我一起去的。还记得那时候刚从镇区搬到市区,郊区没有图书馆,于是爸妈专门在周末带我去逛一逛图书馆。母亲以前常引用古话说读得书多人自贤”,所以读书对我来说是一件乐事。

乔:除了升学考试之外,你最喜欢读哪方面的书?有哪些书对你的人生具有启迪意义?

陈:作为一个“80后”的广东潮汕地区女子,从小就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所以书本成了我了解世界的小窗口。小时候除了升学考试之外,看了一些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的课外读物:《学习之友》《故事大王》《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花季雨季》《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冰心散文集》……还有父亲专门买给我的几本彩色图画书《勤劳勇敢的故事》《诚实待人的故事》《敬老爱幼的故事》,这些书的启蒙教育作用,给了我一个方向,对我的性格培养也有了初步影响。我最喜欢的还是散文,特别是冰心奶奶的散文,读了她的文章,总能把我带到一个意境,享受畅快淋漓的文字世界。

乔:在生活、工作遇到问题时,除了之前积累的经验之外,你会不会通过阅读来帮助自己寻求解决方案?困境中,阅读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陈:“书本就是老师”,这句话说明了书本对我人生的作用。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生活、工作中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时,到图书馆找一找相关方面的书。特别是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微信运用广泛,但真正能给予我正确指导的还是图书馆的书籍。对我来说,生活和工作中喜欢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让心灵好好洗个澡,才能洗去浮华,沉静下来思考下一步。

乔:你一般多长时间去图书馆一次?每次都借书吗?你会陪伴你的小孩到图书馆阅读吗?你的小孩喜欢图书馆吗?

陈:一般一个月会到图书馆一次,有时候每周都会去一次。每次除了借书,也会在图书馆看书。我和我先生会带着小孩一起去看书、挑选,第一是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第二是让她吸收更多的知识。图书馆的书籍能带给她一片新天地,让她快乐地吸收知识,快乐地成长。

乔:你一年大概读多少本书?最近阅读了什么好书?

陈:没有具体统计,有时间会直接到图书馆阅读,看到合适的就借回家看。每个时期想得到的知识不一样,所以是根据每个阶段的需求去阅读。近来比较关注个人素质提升方面的图书,看了一本《职业女性素质修养》,这本书很符合自己现阶段对个人修养提升的需求,主要是从外表、礼仪及内在涵养等方面讲述女性该如何提升自己,扩充了我的知识面。阅读是思想的洗礼过程,更是一个提高自己内在能力的不可或缺的途径。

乔:你去过多少家图书馆?最喜欢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期待未来的图书馆是怎样的?

陈:因为我比较宅,所以去过的图书馆并不多,书店会经常带着女儿去逛一逛。最喜欢的图书馆当然是百书俱全、应有尽有啊,主要还是以全面为主吧,方便阅读,方便借还,方便查找。如果让我对图书馆异想天开一番,我想,应该是外形特别、环境舒适安静、与科技相结合的前卫图书馆。里面设立一个人机对话空间,像外国的大片里描写的那样,想要阅读什么类型的书籍,只要站进去,对着浮动的激光窗口一讲,就可以有机器人帮你的忙,然后将书籍直接下载到手机借走,并提示归还期限及提供其他相关的服务。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