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要求自己每年至少去图书馆8次——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7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12-13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于桐,“00后”
访谈时间:2016年6月初

问:于桐同学,你好!你妈妈转发了你写的作文《我的学霸朋友圈》给我看,文章写得很好。从这篇作文中看出:你是一个爱学习、求知欲旺盛的小孩。可以告诉我,读书,给了你哪些乐趣吗?

答:谢谢您对我的肯定,其实说实话,我的阅读量与身边的很多人比较还是少之又少的。很惭愧,我并不是一个求知若渴的人,有时还需要父母的一点点压迫才肯捧起书来专心阅读。您问我读书给我带来的乐趣,其实读书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悲伤。每读一本书,我的情绪都会被书中的情节所牵引。像曹文轩的《三角地》,这是我目前最欣赏的一本书,也是我百看不厌的一本书。还记得那个时候,我天天把自己埋在《三角地》的田野、芦苇荡淡淡的忧伤里无法自拔。我只记得,自己曾经为那个被世人嫌弃、厌恶、误解,最终惨死在芦苇荡里的老爷爷而偷偷流泪,为没能完成自己遗愿就猝然长逝的老奶奶深深惋惜……对我来说,读书不是我生活的一切,却是我情感流露与发泄的最好方式。我会听着自己最喜欢的伤感情歌,然后,静静地坐下,阅读一本平凡的书,感受世间的善、恶、美、丑。

问:你平常每周用多少时间读课外书?周一至周五,除了学习功课之外,是否能够挤出时间读自己感兴趣的书?一般会读一些什么书?

答:我阅读的时间是不确定的,有时兴致来了一整天都可以把自己埋在书的世界里,有时因外界因素的困扰或影响一整天都不愿触碰一本书,很惭愧。

每晚的晚修时间的最后半个小时,在我复习与预习了功课后,都会捧起一本书来看。虽然只有短短的30分钟,但也让我一个晚上都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

我喜欢读一些散文与诗集。比较欣赏曹文轩与席慕蓉两位文学家,对带有悲伤色彩的书很是喜爱。

问:每个寒暑假期间,你是否会给自己制定读书计划,有没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

答:或许是性格的原因,我更喜欢随遇而安。碰见自己喜欢的书,便会翻开细细品读,计划总是赶不上心里的感受与变化。在我看书的时候,做读书笔记的习惯还是没有养成。有时母亲会要求我记录一些好的词句,方便自己的积累。但对于我来说,这些好的语句早已在我内心深处扎根,我不会去触碰,只因那是我心中最美丽的秘密。

问: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都是针对青少年的优秀文学作品,你和你的同学们有时间阅读这些经典文学作品吗?相对于经典文学作品,你们是喜欢通过手机阅读一些网络文章还是手捧纸本图书进行深度阅读?

答:现在初一的学业与功课还不是非常紧张,在课余我和我的同学们还是有非常充裕的时间来阅读这些中外名著的。

相对于网上快餐式的浏览,我还是更加喜欢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明亮的灯光下细细品读的感觉。

问:你们学校有图书馆吗?每周为学生开放的时间是多少?你身边的同学喜欢去学校图书馆借书吗?学校图书馆规定学生每次可以借几本书?借期为多长时间?学校图书馆的图书能够满足你的课外阅读需求吗?每年你有几次能自己到市公共图书馆?

答:在我们学校有一个专门为学生开放的图书馆,里面还有咖啡和奶茶等饮品提供。看一本书,饮一杯茶,便是人生最美好的享受。

学校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下午5点到5点半,学校出于不想让我们在图书馆停留太久以至于来不及洗澡的想法,提供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供我们阅读与借还书籍。

学校图书馆规定每次只可以借一本书,借期为一个月左右。图书馆里有很多我从未耳闻的书,这种陌生感使得我想把每一本书都借来阅读。在我看来,每一本书里都藏着作者的人生经历,每一本书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每本书都有它存在的价值。

我的家以前就住在市图书馆对面,我和母亲周末都会散步到图书馆里转转,翻翻看看。可现在搬了家之后,离图书馆远了许多,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我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年至少去图书馆8次。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