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图书馆学专业不仅适用于图书馆——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4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09-07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彭庆元,“40后”访谈时间:2016年5月底
   
    问:彭老师好!您的诗集《脚印》收录半个多世纪以来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诗歌。作为一名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的前辈,您喜欢写诗、舞文弄墨,当初为什么选择了图书馆专业之后还是与这个专业失之交臂,从事了文字宣传工作?
    答:是的,写诗是我年轻时最大的爱好。但高中毕业那年没有人好好指导我们填志愿,当时就填了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以为那里书山学海,进了图书馆好看书,没想到这是个科学管理图书馆的专业系科,为此因所学专业非所爱苦恼了一段时间。毕业 40年后回母校时,我很惭愧地对武大老师说,“数典忘祖,离经叛道,对不起老师!”老师却很高兴,认为这不是与图书馆失之交臂,而是殊途同归。想一想,也是这个道理。
    问:作为一名图书馆员,我注意到在您的《寻找》《追》《媒》几首诗中都涉及了以书为媒、以阅览室为传情点。现在数字阅读、电子化阅读越来越多嵌入现代人的生活中,“ 80后”“90后”没有互联网就好像与这个世界隔绝了,马路上、餐馆中、旅途中随处可见低头一族,他们不再像老一代人那样喜欢纸本图书,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答:是的,我在以往的诗歌作品中,曾多次留下写图书馆与爱情的诗篇。这一方面是描写生活中真正发生在图书馆或与图书馆有关的爱情故事,博尔赫斯曾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嘛。是天堂,就应该有美好的爱情。另一方面,也是我对自己学图书馆专业却又没有为图书馆服务的一种精神补偿。
    到了互联网时代,人们不再以纸质书阅读为唯一方式,电子书、手机阅读都已与纸质书阅读并存,一些新的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也涉及到此变化。但是我始终认为,回归纸本,捧读图书,仍然是我们现今最好的、最主要的阅读方式。
    问:您的《行走的足音》主要记录了您和夫人程亚男馆长一起享受工作之外行走世界的乐趣,并且我能够明显看出图书馆专业对您写作的影响,很多文章都作足了搜集资料的准备。
    答:我学的是图书馆学专业,虽然实际生活中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图书馆的管理,但是所学的专业知识却没有全部偏废,而是参与了自己人生的管理。知识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分类、编目,不仅可以适用于图书馆,也适用于自己工作、生活的管理,使之顺理成章、井井有条。
    问:您对未来的图书馆有一些什么样的设想?您觉得当今互联网时代,阮冈纳赞的图书馆学五定律还有价值吗?
    答:阮冈纳赞是印度一位有名的图书馆学家,他的五定律对今天的图书馆事业依然有指导意义。首先,他说书是为了用的。如果光藏不用,有何用?这是其一。其二,他还指出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这更符合今天图书馆发展的现状,符合事物发展的永恒定律。有了这样动态的发展,图书馆事业才能不断进步。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