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读书,令我的人生更宽广——百名读者访谈录之17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09-07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刘建中,东莞市党委党校教授,2012、20 13、2014年度市、省、全国读书荣誉奖获得者,“50后”

访谈时间:2015年9月中-下旬

   
    乔:刘老师,您好!很久没见了,这几年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化,爱读书的您囊括了市、省、国家级相关奖项,可以谈谈读书让您的人生与您的同龄人相比有何不同吗?
    刘:我是一位普通的读书人,但深知读书艰苦,板凳要坐十年冷,写作不能空对空。从2012年开始,市里将全民阅读先进个人的荣誉给了我。 2013年,市妇联从数百个读书家庭中把我的家庭推荐给广东省南国书香节,广东省宣传部、文明办、妇联和家庭文化研究会从22位广东全省推选的书香之家中,把我的家庭评选为“广东省第七届十大书香之家”。 2014年,广东省又推荐我的家庭参加“全国首届书香之家”评选并获得殊荣,使我的家庭成为东莞市荣获“全国首届书香之家”的两名代表之一。其实,比我们读书多、藏书多、贡献大的家庭很多很多。 2014年,我注意到一个官方统计,在广东买书读书最多的城市中,东莞排名仅在广州、深圳之后。这说明全民阅读活动在东莞是开展得很好的。
    乔:东莞图书馆两次搬迁,一次比一次规模大,您是见证者,您觉得图书馆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来到东莞,认识人很少,工作之余最大的休闲就是读书。市图书馆和书店,是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在市图书馆,我认识了您、冯玲和后来的蔡冰等一大批至今让我难忘的老师、书友。
    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第一,图书馆内部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读者座谈会,对购书、借书、用书等方面的意见和体会进行交流,大家互相启发,很开心。我是常受邀请者之一。第二,图书馆办了一份装帧朴素、内容贴近读者的刊物,名叫《图书馆与读者》。我们参加座谈会时会得到一本,读了之后,就想给这个刊物投稿。我的《读书三境界》连载三期,就是在这个刊物首发的。热心给这个刊物投稿的人还有东莞著名学者杨宝霖,地方文史学者张磊、张铁文等,还有一批最早来东莞打工的文化人。我所收藏的这份刊物20年后成了文物,当年写稿的人现在都“徐娘半老”了。第三,有一个很不错的读书会。您组织图书馆的老师带头写书评,推荐好书、引导读书,带动了全市一大批爱好读书的读者自己动手写书评。记得当时有几篇书评写得很好,有评贾平凹《故里》的,有评路遥《平凡的世界》的,还有推介东莞文史资料汇编和地方志的。总之,东莞图书馆发展到今天,东莞的全民阅读能有今天,和一直以来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因为关注东莞图书馆,我见证了该馆的变迁。市图书馆最早在莞城区政府那里,和当时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在一起,很不起眼的角落,和现在乡村居委会的图书室差不多,借阅室也很小。过了几年,位于市人民公园一侧的东莞“科书博”工程完成了,东莞图书馆金鸡独立,与博物馆、科学馆连为一体,成为东莞最亮丽的风景。又过了10年,东莞提出建设文化新城,目标之一就是建设图书馆之城。市图书馆乘此东风,不仅成为全国最漂亮最宏伟的市级图书馆之一,而且在人才配备和技术管理上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特别是 24小时不落幕的图书借阅网连接全市 32个镇街图书分馆,图书资源共享,实在叫东莞人大大长了脸面。我作为市委党校的文化教授,多次讲课说:“什么叫文化惠民?东莞图书馆的做法就是文化惠民。”
    乔:每天除了完成日常教学外,您一直笔耕不辍,出版了数量不少的著作,请您谈一下感想好吗?
    刘:在东莞的 20多年,我的工作很多很累,是教师,是班主任,是文化研究室主任,还是校刊副主编,还是科研人员、调研人员。在时间有限、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坚持读书、讲书、著书,还真要有些毅力才行。我做到了这一点,但我透支得很多,差点把身体都搞垮了。这两年不得不放缓步伐,否则支撑不了。
    乔:您现在每年读多少本书?最近哪些书您觉得值得一读?除了查资料外,您还利用图书馆的哪些阅览室?
    刘:这几年我立足东莞、面向全国进行文化教学、调研,需要读很多地方文献和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由于精力和时间有限,我只能选择最需要的书读。首先要读好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以此为基础,读好关于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著作。其次,要读好岭南地方文史书,以便学以致用。
    乔:您的家人是怎样共同享受阅读的?有什么好的经验分享给爱好读书的朋友们吗?
    刘:我在广东省评“十大书香之家”的专家评审会上有一个发言。发言时,我溜了四句诗:“慈母添香儿读书,贤妻沏茶伴读书。女儿进步勤读书,全家幸福靠读书”。东莞有好香叫莞香,我老母亲80多岁了,每到我读书时就会给我添一支莞香。古书不是有“红袖添香夜读书”之说嘛,我把“红袖”改成了“慈母”。至于贤妻伴读、女儿勤读就不用说了,关键是要养成爱书、读书的习惯。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