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没有事做的时候就是看书——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3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09-07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余镭,英语培训教师,“90后”
    访谈时间:2016年3月


    问:余镭,你好,早就听说你喜欢读书,一直想约你做一次有关阅读的访谈。可那时,你还在英国留学,所以就一直在等。你们这一代,被称做“网络原住民”,没有网络,没有Wifi,似乎就没有了空气。你对纸本图书阅读还有兴趣吗?每天或每周大概有多少时间用于纸本图书阅读?
    答:自从毕业工作之后,阅读的习惯就一直有保持,但是阅读纸质书籍的时间很有限。因为现在信息发达,书籍一般都是下载到手机、iPad或者是Kindle中。纸质的阅读方式仅限于工作资料书籍或者是比较深入的专业书籍。
    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利用图书馆读书?你觉得图书馆阅读与其他方式的阅读有什么异同?
    答:上学后就一直有到图书馆读书的习惯,但是中学时在图书馆主要看的是一些兴趣挖掘方面的书籍,上大学后图书馆更多就是用来复习考试的地方。图书馆阅读的方式我很喜欢,很安静,同时在这样的氛围中也很有效率。
    问: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图书馆诞生的地方,公共图书馆阅读,在英美民众中非常普遍。你在英留学期间,感觉中英两国读书人对图书馆利用方面有何不同?
    答:在英国时,图书馆是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因为考试、写论文等原因。首先,英国的图书馆更开放,所处的地理位置都是城市的最中心。为兴趣阅读的人是一小部分,多数人是有目的地阅读。为了准备某一篇论文或者某一个实验课题需要查阅资料,图书馆的资料更加精准。其次,英国的图书馆有非常多的区域划分,并不是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基本上绝大多数区域的人都在进行讨论,安静阅读的人不多。
    问:你读过的哪些书对你影响很大?为什么?
    答:我初中的时候住在姨妈家,家里有唐诗宋词的全集,也有金庸、古龙的作品全集。这些书我全部看过几遍,对我的性格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男人心里都有一个风流才子斗酒诗百篇的梦想,也有一个行侠仗义、剑气满江湖的愿望。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羡慕那些大诗人和大侠,恨不得自己也能生在那样一个时代。
    问:你参加过读书会活动吗?在你周边有没有影响力比较大的读书活动?
    答:基本很少,选择书籍的方式主要是朋友推荐以及工作或者生活中的需要,还有一些与专业相关的论文期刊。
    问:2015年你读了哪些好书?2016年计划读多少本书?
    答:2015年我看过一些管理类、教育类书籍。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英文版的《冰与火之歌》,特别是后面几册翻译得非常粗糙。英文小说非常有特点,如语言的应用方式以及习惯,需要比较频繁地查阅字典。 2016年希望能看一些经济类、证券类书籍,还希望能看一些优秀的小说,希望能看20到30本书吧。
    问:读书,对你的工作和生活影响大吗?
    答:挺大的,我没有事做的时候就是看书,如果不看书我就不知道该干什么。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