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读书·职业·家教·生活——百名读者访谈录之18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09-07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乔真
    被访谈者:汪莹,大学副教授,“60后”

    访谈时间:2015年11月上旬
   
    乔:汪老师,您好!第一次去您家,在餐桌旁就看见您在图书馆借的几本专业书。您一年间大概去几次图书馆?每次都是借专业书吗?图书对您的业务研究帮助大吗?
    汪:说来惭愧,真的很少去图书馆。去的话基本都是查找与自己的科研课题等相关的图书,比如去“东莞书屋”看一些民俗和东莞志类图书。因为,这几年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本土非物质文化里面的广府白话民歌与曲艺等。
    乔:您是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我的工作是中文图书书目数据搜集,在我多年的职业工作中,搜集了约8万条书目数据、几百个图书专题,有关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图书专题只有两个,不到20种图书。对此,您怎么看?
    汪:的确,我很希望图书馆能对音乐类,包括音乐教育、民族音乐等方面多关注、多引进相关的图书,为东莞的文化事业作出贡献。
    乔:前一段时间听您说起在东莞厚街遇见一位民间小吃“厚街濑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者,他极为忧心祖传手艺面临着无人传承的问题。如果那位传承人能够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以图书馆的文化资源作保障,或许能够帮助解决目前面临的困惑,您认为呢?
    汪:最近我作为市文化局聘请的非遗专家,刚参与非遗工作的评审。我觉得市政府近几年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东莞的非遗在建设、申报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图书馆,我觉得应该在宣传和图书、音像收集方面多和文化局、群艺馆的非遗中心联系,把相应的著作、音像及时在图书馆的“东莞书屋”呈现或与非遗书库方面作好配套,使市民更快、更多地了解关心这方面情况,使非遗工作更上一个平台。
    乔:好的,谢谢您的建议,我会反馈给我们图书馆相关的业务部门。另外,您的女儿从小除了接受学校教育外,还接受音乐教育,在家庭教育和音乐教育方面您有一些什么好书可以推荐给读者朋友吗?
    汪:名人传记等,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是不错的好书,也可以看看与《圣经》相关的书籍。女孩子大点后可以看看《荣耀的帮助者》之类图书,以便在日后的家庭婚姻方面有智慧的带领。个人认为家庭教育是多角度的,书籍阅读也应该是全方位的。
    乔:除了工作之外,您是否会在图书馆借一些养生保健方面的图书?还是遇到身体不适时仅仅向医院求助?
    汪:比较少,养生保健在于平时的注意,多注意饮食平衡、心态良好我认为是关键。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