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天天都是读书日——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5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09-07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林清荣,“80后”
    访谈时间:2016年4月底-6月初
   
    问:小林老师好,我翻看了您2016年从1月到4月的微信发布信息,4个月内共有9个晚上是您与儿子共读的时间。您的亲子共读时间是有意识地选好书带他阅读,还是由儿子自己选书?
    答:我现在主要是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和习惯。我会根据他的喜好去选择相关书籍,如: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英国曼迪·阿切尔写的《忙碌的车轮子系列》,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的苏西写的《男子汉安迪:妈妈,让我来》。同时也会添加一些有关生活常识的书籍,如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幼儿馆早教研发中心编著的《幼儿户外安全》等图书,希望孩子能够从小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问:今年2月到 4月有两次晨读,我特别关注了4月22日的晨读是从早上6:47开始一直持续到上午9点多钟。您的孩子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他的阅读注意力能够保持这么长时间吗? 4月 23日是“世界读书日”,您是不是为了让小孩子从小就知道这个世界读书人的节日?
    答:能够长时间专注看书,跟孩子的性格有关。我的小孩比较文静,加上他爱翻书,能从书中得到快乐,所以乐于阅读。有时孩子会边看书边哈哈笑,很快乐的样子。至于“世界读书日”,在我看来,每天都是读书日。
    问:3月到4月,有两个周末的下午您的小宝宝在读书。您有没有计划:一年陪儿子读多少本书?有哪些书是您认为在他这个年龄段应该读的?
    答:我现在主要的任务是培养他看书的兴趣,至于阅读数量,不是我的目标,孩子喜欢看的书他会反复阅读。当他的识字量达到了一个高度时,他的阅读速度自然会提高,数量也会同时提高。我觉得幼儿园的小朋友应该阅读一些关于基本的生活常识、自身安全保护、文明礼貌、德育方面的书籍。
    问:您家的小朋友读书形式有时活泼可爱,晨读时带着玩具猴一起读。晚上,爸爸泡茶与他一起读。小朋友会问您有关茶与书之间关系的问题吗?您是怎么回答的?您觉得中国的茶文化对读书有什么好的促进作用?
    答:他会问我有关茶的问题,如:这是什么茶?我会告诉他各种各样的茶和茶具的名称,如:普洱、绿茶、红茶,茶杯、茶漏、茶壶等。他现在年龄太小,中国的茶文化很渊博,只能让他以后慢慢去不断学习和体会。
    问:每年4月2日是“国际儿童读书日”,这个时间刚好与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相近。广东人非常重视清明祭祖,这个时间是不是没有时间陪孩子阅读?
    答:孩子的阅读习惯是早上和晚上,现在他可以自己阅读了,有时间他就自己看书,想看就看,我只是提供书籍和阅读的环境给他。当过传统节日时,我会告诉他这是什么节日、有什么样的习俗,如: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赛龙舟、包粽子,元宵节吃汤圆等等,现在幼儿园的教材中也有这些传统节日的介绍。
    问:您经常带小孩到图书馆吗?一般是到离家最近的图书馆还是到图书比较多的图书馆?到图书馆是以借书为主吗?有没有参加图书馆举办的一些幼儿活动或者听一些有关少儿阅读的讲座?
    答:我和小孩约定,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星期天早上会陪他去市图书馆看书。现在,我们到图书馆都是以看书为主,很少参加活动和讲座,下一阶段准备借书回家看。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