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图书馆阅读不可取代——百名读者访谈录之20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09-07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杨李娜,博士,大学副教授,“60后”
   
    乔:杨博士,您好!在您生长的地方,小时候那里没有公共图书馆,您最初阅读习惯的培养,有哪些书起到了启蒙作用?
    杨:我们当时生活的新疆兵团很艰苦,学校没有图书馆,学习的内容主要就是课本。但是我对读书非常感兴趣,常常渴望读更多的书。当时我家里的负担还是蛮重的,有哥哥、妹妹,还有父亲的两个兄弟等一大家子人,每月爸爸还是会给我到新华书店买本书看。那时的书很便宜,几毛钱一本,一两元钱可以买几本书。小学和初中很多书是到同学家看的,或者从同学那里借回来阅读。从小的阅读给我打开了一个丰富的世界。
    乔:2014年复旦大学的阅读达人一年读了400多本书,我看您在微信中发布的图书信息量也非常大。您现在一年大概读多少本书?精读的主要是一些什么书?
    杨:每年看的书很多,最近几年的图书购买量很大。我一年大概读多少书,没有具体统计过,几乎每天都有时间用来阅读。我给硕士研究生开设了两门课程,一门是教育研究方法论,一门是教育评价与考试研究。因此,我精读的书主要是有关此类的理论书及一些哲学、小说等。我阅读很杂,一段时间对某个方面的问题感兴趣,就会花时间买书或者借书阅读。所以泛读的书籍很少。选择阅读图书的标准,首先是选择经典著作,其次是选择一些比较好的出版社的书。阅读的书多了之后,慢慢地就能够分辨各类书籍的好坏。
    乔:您觉得除了爱的教育之外,美学教育在中国的中小学教育阶段重要吗?为什么?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图书可以推荐?
    杨:我认为在中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会促使孩子去发现和探究美。爱的教育、美学教育在中小学教育阶段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的学校可能把它抽象化、程式化了。推荐家长和老师看一些艺术类的图书,如《艺术哲学》《西方艺术史》《名画全彩版lt圣经>故事》《美的历程》《美学散步》等,并根据兴趣关注一些艺术家和画家的作品,从中感受美。
    乔:您是教育学博士,有关家庭教育方面您能够推荐一些书分享给读者朋友吗?
    杨:如今,在中国上大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难在考上好大学、名牌大学。家长不应强求孩子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奢望孩子一定要上名牌大学,这是不切合实际的。家长应充分认识到自己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尽力做好他能做到的事情就可以了。关于家庭教育的书有很多,我看过的有刘良华的《新父母学校》,张文质的《保卫童年》《父母改变,孩子改变》,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等。
    乔:有关音乐欣赏方面您读了哪些书?
    杨:音乐带给我快乐,不同乐器的组合变幻出美妙的音乐,每每让我陶醉。音乐欣赏的书籍真没有读过。我从小喜欢读小说,文学的想象力有助于我欣赏音乐。
    乔:您现在还有利用图书馆阅读的需求吗?您理想中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
    杨:是的,我经常去学校的图书馆借书,因为有些书只有在图书馆里有。在图书馆的书库里找书、看书是一种享受,忘记一切的精神享受。各种书籍摆放在那里,可以一本一本拿起来阅读。相类似的书籍放在一起,都可以翻开阅读,比较各种书内容的优劣。图书馆阅读应是人类必不可少的阅读形式,不会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电子书充斥市场,图书馆阅读就会消失。更多的阅读和研究,还是要靠在图书馆进行。图书馆阅读给人的感觉与一般的阅读有很大不同。我理想中的图书馆要很大、很宽敞、很开阔、很安静,设备一流,随时随地能够阅读到需要的和最新的书籍。图书馆里一定要安静,有很多人在那里阅读。阅读,是人越多越会互相影响的一件事情。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