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读者访谈
每周有1-2小时读课外书——百名读者访谈录之19
信息来源:图书馆报 发布日期:2016-09-07   | |

    □乔真
    访谈者:东莞图书馆采编部馆员
    被访谈者:黎致远,初一学生,“00后”

    访谈时间:2015年12中旬
   
    乔:致远小朋友,你好!听你姥姥介绍你读过很多书,有关历史方面的读了《史记》《资治通鉴》《美国简史》等,你读的这些书是少儿版的还是图文版的?你怎么看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美国历史短暂,但是从20世纪至21世纪前半叶,美国的军事、科技、文化、艺术、经济等多方面引领全球,小朋友怎么看这一现象?
    黎:我阅读的书基本都是图文版的。我的看法是: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唯一一个能够把古代文明流传至今的国家。但是,由于我国的封建社会持续太久,导致了思想、文化、科技、法律的停滞不前,没有了创造力,没有了进步。中国固然有灿烂文明,但难以让西方国家接受,在一段时间内甚至实行海禁,阻碍了文化的传播。而地理位置上的喜马拉雅山脉和塔克拉玛干沙漠,更是让文化传播雪上加霜。
    对比中国,美国虽然历史短暂,但是民族创造力强,进步很快。况且,美国的文化有着欧洲的文化基础,简单易懂,传播力强,让英语成为国际语言。另外,美国土地肥沃,没有太大的地理阻碍。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本土没有受到牵连,更加速了文化的发展和各方面的大幅度进步。而且,美国人开放的思想、合理的法律,更为成为超级大国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乔:你读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四部书中你比较喜欢哪一本?为什么?
    黎:我最喜欢看《三国演义》,因为在这本书里,对人物的刻画很细腻,故事情节丰富多彩,而且与真实历史十分贴近,让我了解到许多有关的历史信息,以及许多的人生道理。
    乔:你从《中国国家地理》中看到了什么?是每期都看吗?吸引你喜欢这本期刊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黎:我从这本期刊中看到了中外许多著名的地理现象和风土人情。我基本上是每期都看。吸引我看这本期刊的原因是:里面众多的知识不仅提升了我对地理的掌握程度,而且也让我对众多地理知识有了更多、更深层次的理解。
    乔:英国作家J.K.罗琳的魔幻文学系列小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共7集,你全看过吗?这套书对你的想象力方面有帮助吗?
    黎:我全看过。这套书对我的想象力有着很大的帮助,而且J.K.罗琳的那种丰富的想象力也让我敬佩不已。
    乔:你怎么安排功课和读课外书的时间,每周用多少时间来读课外书?
    黎:我往往是利用在学校、在家里的零散时间来阅读,每周有1-2小时来阅读。
    乔:你有到图书馆借书回家读的习惯吗?学校有没有图书室?常去吗?
    黎:我一般不从图书馆借书回家读。学校有图书室,我偶尔去那里查询一些资料。
    乔:你喜欢在什么地方读书?如:家、学校、图书馆、书店。
    黎:我一般在家里安静的地方看书,有时也会在学校看。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