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黄冈秘卷》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8-09-23   | |
书 名: 《黄冈秘卷》
索取号: I247.57/24109
作 者: 刘醒龙著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07-01

黄冈大地人文品格与众不同,作为汉晋时期被贬到鄂东穷山恶水的巴人后裔,历史上的“五水蛮”留给这块土地的人们别样的血脉。

小说不满足于一般性地描述尽人皆知的“地方性知识”,如东坡赤壁、黄麻暴动等等,而是将其笔触深入到历史和人性深处,通过一个家族数代人的命运变幻,以一个奉行有理想成大事的老十哥刘声志和一个坚信有计谋成功业的老十一哥刘声智的恩怨纠葛为故事主要情节,揭示出了黄冈人的独特性格和黄冈文化的独特气韵。小说将《黄冈秘卷》《刘氏家志》《组织史》三本“秘卷”凝聚起来,它们在作品中分别承担了不同的叙事功能,深层次地从文化上阐释出黄冈地区明清两朝各中进士二百七十六员和三百三十五员、土地革命期间诞生两百多名开国将帅、黄冈中学高考升学率高居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真正缘由。

作者简介:

刘醒龙,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兼任《芳草》文学杂志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著有《蟠虺》《黄冈秘卷》等长篇小说十一部,中短篇小说集二十余种。因中篇小说《挑担茶叶上北京》获首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而被称为中国当代文学双冠王。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