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哲学早餐俱乐部:四个杰出科学家如何改变世界》
信息来源:东莞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7-12-22   | |
书 名: 《哲学早餐俱乐部:四个杰出科学家如何改变世界》
索取号: N091-49/39
作 者: (美)劳拉•J. 斯奈德著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7-08-01

“科学家”一词究竟是怎么创造出来了?自然科学又怎么会和哲学扯上关系?这些问题在书中都能够找到答案。

1833年,当剑桥大学认为一个整天挖化石或用电做实验的人不配“自然哲学家”的名号时,物理学家威廉•休厄尔创造了一个新词汇指称他们,这就是“scientist”(科学家)。

早在1812年,当威廉•休厄尔还是剑桥大学学生时,他便与三位同学(查尔斯•巴贝奇、约翰•赫歇尔、理查德•琼斯)组建了一个早餐俱乐部,讨论的话题是科学以及如何使科学造福社会。休厄尔研究潮汐规律,巴贝奇设计了第一台机械计算机,赫歇尔引领了照相技术的发展,琼斯则将数学引入经济学研究。

总之,他们可谓是英国科学文化生态的创建者,为达尔文和经典电磁理论奠基人麦克斯韦营造了良好的科学环境。

作者简介:

Laura J. Snyder,纽约圣约翰大学科学史学家,维多利亚时期科学与文化学者。剑桥大学克莱尔学堂终身会员、Fulbright Scholar项目学者、曾任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of Science主席。为WSJ等媒体供稿。

东莞图书馆
Copyright 2003-2023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粤ICP备14007435号